close

  八項規定出台濟南73人受黨政紀處分 九成因公車私用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濟南市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06個,處理436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3人,點名道姓曝光30起、涉及34人。登錄濟南市紀委的官方網站,在首頁中間位置有一個名為“曝光台”的欄目,定期通報被查處的濟南市領導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均採取實名曝光。記者看到,在今年通報的50多個違規典型案例中,領導幹部因公車私用問題被通報處分的情況占到九成以上。可見,要想整治不正之風,先要剎住“車輪子”腐敗。
  官員之變

  孩子結婚沒辦儀式朋友“份子”沒隨出
  濟南市下發的 《關於嚴格禁止領導幹部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和藉機斂財的暫行規定》,像緊箍咒一樣牢牢套在領導幹部的腦袋上。省城某機關單位處級幹部劉某在被規定的人員範圍內,因此,女兒的盛大婚禮泡湯了。
  他告訴記者,原本想訂個場地大點的酒店,此前也聯繫了幾家,可後來覺得不合適,都退掉了。女兒和女婿也很理解,沒有辦婚宴擺酒,直接蜜月旅行結婚了。劉某笑著說:“很多朋友後來看到女兒在網上曬的結婚和蜜月照片,才知道她已經結婚了,我的一些老朋友還特意打電話來詢問,‘埋怨’我沒有通知,說給孩子準備的‘份子錢’都沒隨出去。”
  節假日不用到處走訪可準時回家陪孩子
  在某區縣政府部門當辦公室主任的李正(化名)的工作狀態和壓力明顯改變了。以前,不論是陪上級領導檢查工作,還是到下屬單位調研,李正的主要工作就是安排車輛、預訂酒店,有時還要購買小禮品。“每天工作壓力都很大,生怕哪些細節沒處理好怠慢了領導。”李正說。
  如今,李正的工作精力不再主要放在迎來送往上,領導到下屬單位檢查工作,到了飯店要麼在食堂吃工作餐,要麼自行解決餐飲問題。即使進了酒店,第一句話一定是:“這頓飯我們自掏腰包,不能公款吃喝。”到了節假日,以往正是李正(化名)最忙的時候,他要開著車拉著禮品到處走訪,經常到半夜才回家。可現在,李正(化名)不用到處送禮,可以準時下班回家陪孩子吃飯。本版撰稿 記者 張雯雯 梁賡
  1.現狀:幹部違規曝光多因公車私用
  國內公車亂象,有人稱為三個“三分之一”,即公務用三分之一,領導私用三分之一,司機私用三分之一。在一些機關單位,出車理由多數是簡單的“值班”、“加班”、“公務”之類,而領導一律“同意”。
  這幾年,關於“公車改革”的消息屢見報端,各地都在探索“公車改革”新模式,期間也遇到諸多阻力。今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各地結合實際情況認真執行,用2至3年時間全面完成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剎住“車輪子”腐敗。
  在山東,“公車改革”和整治公車私用不正之風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今年以來,從山東省紀委通報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的典型案例中,因公車私用受處分的領導幹部最多,遠遠超出了公款吃喝、違規發放福利津貼、違規操辦宴席等情況。
  在濟南,濟南市紀委網站監督專區“曝光台”欄目里,今年共通報了50多起違規典型案件,其中有九成問題涉及公車私用。比如,市衛生局原副局長張繼勇私自借用下屬單位公車、醉酒駕駛問題;歷城廣播電視臺人事科科長唐俊強在明知車輛已經封存的情況下私自駕駛公務用車看望親屬等。
  2.措施:單位節假日封存公車要公示
  公車私用、甚至是公車濫用,是公車改革的“頑疾”。過去,開著公車接送孩子上放學,周末外出游玩等情況屢禁不止。尤其到了節假日,馬路上隨處可以看到掛著公車牌照的車輛,然而現在,這樣的情況幾乎見不到了。
  去年年初,濟南市出台《關於加強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的規定》,明確規定在春節、中秋節、國慶節等7個法定節假日,除特殊車輛及值班車輛外,所有公車須到指定地點集中封存,並上網公示所有封存公車的車型、車號等信息,接受群眾舉報監督。
  在正式放假前,濟南市各機關單位的官方網站上,也會掛出單位公車的封存公告。記者看到,一個單位有多少公車,車牌號是多少、車型是什麼,停放時間全都寫的很清楚。
  濟南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他們採取日常檢查與重點抽查、明察與暗訪、督查與受理舉報等方式,對公車私用等不正之風進行集中整治。針對領導幹部調整和退休後仍占用原工作用車,以及借用、占用下屬單位車輛等問題,市紀委督促開展集中整治,全市共收回、清退公務用車446輛,32名副市級以上幹部全部清退到位;129個市直部門(單位)和10個縣(市、區)全部向市紀委作出違規使用公務用車“零報告”。
  3.樣本:章丘1300餘輛公車貼統一標識
  “公車就是給公家辦事的。”現如今,在章丘機關單位工作的司機已把這一觀念牢牢記在心裡。“以前上班開著車給領導辦個私事,給自己辦個私事,那是常有的事,即使被髮現了,找領導說幾句好話就過去了,沒什麼大礙。現在不行了,真被查了,挨處分不說,‘飯碗’就丟了。”在章丘某街道辦事處開車的司機老劉對記者說。
  2013年6月,章丘市吹響了公車治理的號角,在全省範圍內率先統一張貼公車標識,並對該市所有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的1100餘輛公務用車和執法執勤車,統一安裝了車載GPS衛星定位監控系統。該辦法僅實行一個月,章丘市公車運行成本明顯降低,僅油耗就下降15%以上。同時,章丘市還成立了公車管理辦公室,由紀委牽頭,機關事務管理局具體負責,一旦查實有違規用車情況,則直接由紀委進行調查處理。
  另外,給公務車輛安裝GPS後,監管部門和車輛所在單位可隨時監測公車所在位置、行駛速度,掌握公車行駛軌跡、停放情況等。章丘市還將50餘個大型飯店和景點納入監管區域,公車一旦“越軌”進入,監控系統將自動接收車載GPS報警提示,並短信提醒駕駛員、車管負責人和分管領導。
  今年7月20日,章丘市的1300輛公務用車又全部更換了新的公車標識。記者看到,標識牌呈橢圓形,紅底黃字,印有“章丘市公務用車”字樣和兩個公車監督電話。相較於老的標識牌,新標牌尺寸更大,且統一貼在公車前擋風玻璃的右下角,方便識別。“新標識還有個新特點。只要被貼在車上就難撕下,一旦撕下來就會損壞,以避免公車私用時撕下、回頭再貼上。”章丘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公車管理辦公室主任潘應福說。一旦發現遮擋、撕毀公車標識的行為,將追究公車所在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在章丘白雲湖鎮,該鎮為11輛公車全都配發了“身份證”,內容包括駕駛員、車牌號、聯繫方式等,並建立了公務用車入庫管理信息系統,登記備案,確保準確及時地掌握信息變更情況,並要求在非工作時間,公車停放必須按照入庫停車點“對號入座”。同時,推行公務用車集中管理,完善公車使用登記台賬,非工作時間因工作或其他特殊情況需使用公務車輛的,一律嚴格實行事先向鎮紀委報備制度,如實填報派車單,包括用車時間、人員、事由、地點等內容,做到“先批准,後出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