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風生
  面向基層的“走轉改”,不是口號和形式的翻新,而是要真正尊重新聞規律,要善於在基層發現問題。在這一點上,其實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自本月11日起,“記者好形象,社會正能量”創優及走轉改活動,正式在本市新聞戰線中全面開展。
  對於真正的新聞人來說,“走基層”原本就不是什麼任務,而是一種職業選擇。新聞不分“高層”、“基層”,有“新聞”的地方,就應有記者的身影。但不得不承認,過去很多年,比如農村等我們通常認為是基層的地方,“新聞”出現的幾率或所受關註度,和城市相比,的確有很多不足。
  經過這幾年“走基層”的強調和糾偏,有更多的新聞工作者,把目光和精力投向基層,展現了可貴的職業品質。當然,新聞工作永遠沒有鳴金收兵的時刻,走轉改也是如此。面向基層的“走轉改”,不是口號和形式的翻新,而是要真正尊重新聞規律,要善於在基層發現問題。在這一點上,其實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媒體關註基層的視角可以更多元化,可以聚焦於民生疾苦,可以挖掘基層民眾的奮進精神,展現基層的閃光和奮鬥,只要是真實客觀的反映,就有助於人們更全面地瞭解底層現實。一個優秀的新聞報道,往往可以反映基層種種困境背後的深刻原因,展現表象背後的深層矛盾,揭露這些矛盾,才能給問題的解決提供契機。
  要展現基層的“整體真實”,對記者也是更高的要求,需要真正多走勤思,轉變思維,改變浮光掠影的習慣,真正做到“扎根群眾、扎根生活”,對於什麼是真正的“新聞”才會有更多敏感和發現。
  在農村等地,對傳統媒體的“依賴”程度更高。但多數的媒體“大本營”在都市,記者們也通常已習慣城市的生活。過去曾有官員說,下基層問老百姓幾個客套問題,都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聊天。這種現象,在一些年輕記者中或許也不罕見。
  在現在的互聯網和新媒體時代,網絡雖然成為新的消息來源、交流途徑和傳播渠道,但對專業媒體而言,到達現場、深入一線,用腳用手用眼去感知真實世界,仍是獲取事實、接近真相的最可靠的方式。
  就此而言,“走基層”是一種很必要的職業訓練。一個稱職的記者,應能敏銳意識到哪些群體、哪些領域,需要媒體的關註,並能以職業的手段完成自己的職責。
  □喻辛(媒體人)  (原標題:記者“走基層”,是必要的職業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