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司法鑒定機構基本情況
  重慶市現有依托西南政法大學、重慶醫科大學、重慶郵電大學、西南大學、重慶大學、重慶警察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和第三軍醫大學8所高校設立的鑒定機構,占全市高校的11.43%和鑒定機構的2.5%,執業類別包括“三大類”和司法會計、知識產權、計算機、動植物基因、生態環境、建設工程質量、食品安全等其他類鑒定。
  高校鑒定機構的特色與亮點
  2013年,重慶市8家高校司法鑒定機構共辦理鑒定業務7000多件,占該省業務量的21%,優質的鑒定服務不僅滿足了訴訟需要和人民群眾的鑒定需求,也為解決全國各類疑難複雜鑒定案件做出了積極貢獻。在選調專業帶頭人、業務骨幹充實鑒定人隊伍的同時,8家機構結合實際加強在職人員培養,形成了一支學緣結構、年齡結構、職稱結構均衡發展的鑒定人隊伍,普遍組建了司法鑒定技術委員會。高校鑒定機構多在業內享有較高聲譽,如西南政法大學的“證據技術實驗教學中心”是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重慶醫科大學是國內較早開設法醫專業課程的高校、較早的法醫學碩士、博士學位授權點;重慶法醫驗傷所經常承辦中央領導和中央政法系統領導交辦的司法鑒定案件;重郵鑒定中心是西南地區有名的電子證據保全單位;重大建設工程檢測中心參與司法部建築工程司法鑒定教材編寫工作;後工鑒定中心是全軍惟一的建設工程司法鑒定單位。
  高校鑒定機構的發展設想與建議
  一是推動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探索建立由國家出資的公立性鑒定機構,明確其性質、地位、資金來源、管理模式等問題。重點探索高校司法鑒定機構管理模式,推動公立性鑒定機構建設;二是採取“統一規劃、分步實施、重點突破”的辦法,分三步走:首先要理順高校司法鑒定機構與高校的關係,其次是妥善處理好公共鑒定機構和社會鑒定機構二者關係,再者要推動公共鑒定機構與社會鑒定機構的逐步融合;三是重點解決好高校司法鑒定機構財政保障問題,進一步增強高校司法鑒定技術實力。
  本版文字由司法部司法鑒定管理局提供
  (原標題:倡導優質服務滿足訴者需求 推動高校司法鑒定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