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昆明7月25日電 (和曉瑩 岩三囡)記者25日從雲南江城縣委宣傳部獲悉,21頭野生亞洲象連續多日出現在該縣康平鎮曼老江一帶活動,引來過往旅客近距離圍觀。
  作為亞洲大陸現存最大的動物,亞洲象已被列入《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是中國一級野生保護動物,中國境內野生象現僅存300餘頭。
  江城縣亞洲象監測員李德強分析,這群野象就是長期出現在江城縣整董鎮轄區的3個象群之一,近來因覓食、種群衝突、另覓棲息地或中途走散等原因,不定期沿江而上。過往行人和當地民眾在康平鎮的曼老江畔發現這群野象時,野象和人群僅一江之隔,大約20多米左右。
  監測數據顯示,此象群連同成年象和幼象共有21頭,連日來在曼老江一帶或嬉戲打鬧,或哺乳,或上岸覓食。
  事實上,早在2011年10月就有一群數量為18頭的野生亞洲象群進駐江城縣整董鎮,給當地傣族民眾帶來驚喜,村民們把它們視為吉祥的象徵,但隨著野生亞洲象行跡的不斷變化,毀壞當地居民的農作物、房屋甚至傷人致死的事件頻頻發生。2014年3月和4月已連續發生兩起野生亞洲象踩踏致群眾死亡事件。監測員分析,與第一批進入江城的象群相比,此象群更具攻擊性。
  野生亞洲象出現後,江城縣已向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提出將江城縣納入監測範圍。目前,該縣已聘請2名當地的監測員通過培訓後對亞洲象進行監測,並建立200餘個GPS監測點、2條完整的亞洲象活動路線,基本摸清了亞洲象活動的規律。但由於資金緊缺、保險理賠不到位等原因未能完全實現建設“亞洲象食物源基地”、緩衝區及完善野生亞洲象監測與預警體系的構想。
  江城縣位於雲南省南部,與越南、老撾兩國接壤,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內環三江的水文地理特點,使其成為野生動物棲息的天堂。(完)  (原標題:21頭野生亞洲象現身雲南江城 傣族民眾喜憂參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