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俄欲自行建立支付系統回應西方製裁 俄敦促烏就天然氣爭端進行磋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曹勝濟):14日,俄羅斯拒絕了美國關於2020年後繼續使用國際空間站的請求,並停止了對美國提供俄制火箭發動機的供應。此舉被看做是俄羅斯對美國等西方國家製裁的回應。而15日,俄羅斯媒體稱,俄羅斯已經計劃在半年內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統。這也是俄羅斯繼高科技領域後,在經濟領域的又一次反制措施。同一天,俄總統普京致信從俄購買天然氣的18國領導人,呼籲這些國家更積極地就穩定烏克蘭經濟展開對話,確保過境天然氣穩定輸送。
  俄羅斯《生意人報》15日援引美國摩根士丹利銀行內部研究評估報告稱,Visa和萬事達保留在俄業務需分別花費10億美元和19億美元,而撤出則僅會損失1.6億和3.5-4.7億美元。而這一切都是上個月俄羅斯通過的《國家支付系統法》修正案所帶來的。該修正案可規避對俄羅斯製裁框架下國際支付系統封鎖俄羅斯銀行銀行卡業務帶來的風險,它要求國際支付系統在俄央行專門賬戶存放相當於兩日流通金額的保證金。Visa和萬事達為此在俄央行需存放29億美元,大約1000億盧布。萬事達國際支付系統回應說,俄羅斯對國際支付系統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市場,這個修正案的出台引起他們的深切擔憂。
  普京近期曾表示,將在3-6月內建立本國支付系統,以擺脫對國際支付系統的依賴。而根據《國家支付系統法》修正案,俄羅斯將建立一個完全由俄央行控股的國家支付結算和清算中心,央行是該中心自運行起兩年內的唯一股東。而最為重要的是,法案還要求在俄羅斯運營的支付系統必須保證服務的連續性,如果單方面停止服務,每天將受到1000萬盧布(約28.6萬)的罰款。
  與此同時,由於烏克蘭拖欠俄方天然氣供應費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俄氣)13日已正式向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發出6月天然氣供應預付款通知,並強調俄氣將根據烏方支付的6月供氣費用數額,向其供應等量天然氣;如果烏方未按時支付這筆費用,俄氣將從6月3日起中斷對烏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14日表示,沒有人讓烏克蘭一次性付清35億美元的天然氣欠款,只要支付一部分,表明烏克蘭的誠意,那麼雙方就可繼續開始談判。這也表明俄羅斯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讓步。烏克蘭能源部副部長伊戈爾·季堅科15日表示:“烏油氣公司已收到預付款賬單,但距離6月2日還有時間,烏油氣公司還是希望在此期間與俄氣公司坐下來,就一系列問題達成協議。”
  15日,普京再次致信從俄購買天然氣的18國領導人,其在信中說,俄羅斯將嚴格遵守供氣合同,對烏克蘭實行預付款供氣機制。6月1日起,俄羅斯將根據烏克蘭支付的供氣金額,對其供應等量天然氣。普京說,俄方是被迫做出上述決定的,俄羅斯仍對與歐洲國家繼續就天然氣問題展開磋商持開放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