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女子10樓墜下身亡
  不幸!
  海口一小區昨日凌晨突發火災
  起火房屋內6名住戶將床單、褲子擰成“繩”自救
  3人成功從10層陽臺滑至9層,第4個人逃生時“繩子”斷裂
  一男子手部被玻璃刮傷;火災原因和損失還在調查中
  本報訊 “救命啊!我們家起火了,趕緊過來幫忙啊!”昨日凌晨3時20分許,海口市瓊山區天鵝花園A棟10層2108房的陽臺處,傳來一陣急促的呼救聲。消防部門接警後,調派108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救援。據悉,由於門口處起火,屋內6名住戶便將床單、褲子擰成“繩”,打算從陽臺下到9樓自救,其中3人成功逃生,但1名女子因“繩子”斷裂不幸墜樓身亡,另外2人被困屋內,最後被趕到的消防官兵救出。記者 鐘起的 文/圖
  10層陽臺已被熏黑
  事發居民樓
  ▲居民聚集在車庫
  ▲居民等待回家
  ▲消防官兵勘察現場
  ▲消防通道停滿私家車
  現場
  上百名住戶
  聚集在樓下
  “你們趕緊過來啊,我們這棟樓發生火災,有人傷亡,現在我們都跑下樓了。”昨日凌晨4時許,海口市民符小姐給記者打來電話,語氣急促。
  凌晨5時許,記者趕到天鵝花園A棟時,大火已被撲滅,警方在現場拉起警戒線,10多輛消防車、警車、120急救車仍停在路邊。在小區物業辦公室,警方及消防部門正在統計大樓的住戶信息。
  記者看到,事發居民樓的一樓通道及附近一處架空層車庫中,聚集著上百名疏散下樓的住戶,大家仍對火情議論紛紛。其中很多人來不及換衣服,還穿著睡衣和拖鞋,有的男性則光著膀子。一名住戶介紹,事發居民樓共有24層,一至四層是商鋪,五層及以上則是住宅,每層有七八戶,總共住著兩三百人。
  據瞭解,起火房屋是位於10層的2108房。“我姨父就住在起火房子的隔壁,剛纔打電話給他,但他耳背聽不到,急死人了,我想上去被消防員攔住了,只好把鑰匙給他們。”住戶周先生說。天色微亮時,記者看到起火房屋的陽臺被熏黑,還有煙冒出來。
  “一名女子墜亡,一名男子手部被玻璃刮傷,其他人沒有傷亡。”現場一名醫護人員告訴記者。
  自救
  住戶將床單擰成繩逃生
  據瞭解,起火的2108房共179平方米,本來是五室一廳,後來又隔出一個房間,住了4戶人家,共13人。
  昨日上午,記者找到租住在該房屋、最先發現起火的薛先生,他告訴記者,“最先起火的地方在客廳右側,我也是聞到煙味才知道著火了。”薛先生說,當時煙很大,他只好趕緊拍門通知其他租戶逃命,“現在想想都後怕。”
  該房屋最後一名獲救的住戶林喜成告訴記者,當時他聞到煙味,又聽到有人拍門,於是趕緊跑出房間,“客廳起火了,全是濃煙,差點被熏暈了。”林喜成說,他找來布捂住鼻子,“門口起火了出不去,房子里都是煙,根本看不清路,好不容易才摸到陽臺上。”
  “大家都是批發水果或蔬菜的,其中7人晚上12點左右出去賣菜了,房子里就剩6個人。”林喜成的妻子唐女士說,他們6人跑到陽臺後,找了一張床單擰成“繩子”,準備從陽臺下到9層,但床單不夠長,慌亂中又找了一條褲子接上,並綁在水管上。
  不幸
  女子10樓墜下當場身亡
  據介紹,10層和9層的房子剛好沒有防盜網,唐女士等3人便順利通過“繩子”進入了9層的房屋。“我是第二個下去的。”唐女士說,沒想到,第四個人下去時,綁著床單的褲子突然斷了,“她直接摔到了一樓。”據介紹,該女子體型偏胖,墜樓後當場身亡。
  “死者姓易,51歲,我跟她是湖南一個地方的,老家距離也不遠。”林喜成告訴記者,易某墜樓後,他和另一名住戶被困火場中,最後被消防官兵救出。
  唐女士說,易某單獨租住一個房間,“她以前一直在水果市場做批發,春節前回湖南老家了,因為做生意時別人拖欠了她數萬元貨款,10天前才從老家過來,準備收賬,沒想到卻發生了意外。現在我們已經通知她的兩個兒子從老家趕來處理後事。”
  救援
  2名住戶被困火場獲救
  昨日早上6時30分許,警方開始允許住戶分批上樓回家。上午9時,樓下警戒線已經撤掉。記者來到10層,發現樓道中仍設有警戒線。當記者準備拍照時,被一名物業人員阻攔。
  一名消防官兵告訴記者,事發房屋還不允許無關人員進入。記者在門外看到,屋內被燒得一片狼藉,牆壁均被熏黑。另外,隔壁一戶人家的大門被破拆,消防官兵稱,當時他們拍門沒有回應,擔心有人被困,只好破拆救援。
  海口市消防支隊通報稱,昨日3時23分,天鵝花園發生火災。接警後,海口消防支隊調派5個中隊14輛消防車108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救援。3時41分,消防官兵成功救出2名被困火場的住戶。3時58分,現場明火被撲滅。
  通報稱,火災發生部位位於天鵝花園A棟10樓2108房,過火面積約70平方米,1人從著火房屋不慎墜落死亡。此次火災中,消防官兵共疏散樓內住戶86人。
  目前,火災原因和損失還在調查中。
  ■反思
  消防通道被占
  消防車進不來
  林喜成告訴記者,事發時,他們跑到陽臺大聲呼救,但遲遲不見物業人員過來。打電話報警後,他又給租住在隔壁樓的表弟打電話求救。然而,消防車趕到後,卻因為消防通道停滿了車輛,無法進入小區,消防官兵只好跑步進來救援。“因為著急,我們只好找來床單自救。而我表弟帶消防官兵上樓時,被炸開的玻璃刮到手,一隻手的手筋被割斷,現在還在醫院治療。”林喜成說,“我們找物業說表弟帶消防救人受傷了,希望能解決點醫療費,但物業卻說不關他們的事。”
  對此,該小區物業管理處負責人稱,需要先調查一下林喜成表弟受傷的原因,才能作下一步打算。至於小區消防通道被占,以及住戶質疑遲遲不見物業工作人員的問題,該負責人稱,小區車輛多,許多車主並不聽保安勸導,還是將車輛停在消防通道上,“火災發生後,值班的工作人員也及時趕到現場救火了。”
  ■講述
  “接到兒子電話才下樓”
  “3點多,我還在睡覺,突然接到哥哥的電話,說著火了,讓我趕緊跑下樓。”8樓住戶黃小姐告訴記者,她哥哥住在7樓,發現著火後,先後給她和住在11樓的父母打電話。黃小姐的母親告訴記者,事發時,她和丈夫正在睡覺,因為開著空調,門窗都緊閉,並不知道發生了火災,“後來接到兒子的電話才下樓的。”
  “找來濕毛巾捂住口鼻”
  “3點左右,我正好起床給幾個月大的孩子沖奶,隱隱約約聞到有一股燒焦的味道,起初還以為是家裡什麼東西燒壞了,但檢查了一下,沒發現什麼異常。不久後,我就聽到窗外有人喊‘救命’,才知道樓下起火了。”19樓住戶王女士告訴記者,“當時樓道、電梯里的煙太大了,我趕緊找了條毛巾淋濕,一手抱著孩子,一手幫孩子輕輕捂住口鼻跑出來。”王女士說,雖然知道坐電梯有危險,但看見電梯還在運行,又一心想快點下樓,最後還是坐電梯下來了。
  “到現在雙腿還發軟呢”
  “當時嚇得腿都軟了,到現在雙腿還發軟呢。”談及凌晨發生的火災,16樓住戶郝阿姨仍然心有餘悸。郝阿姨告訴記者,她家與火災發生房子在同一方向,火災發生後,她跑到陽臺上,發現外面都是濃煙,嗆得她喉嚨很難受。後來,她趕緊進入房內,關上陽臺上的玻璃門,然後叫醒兒子抱著孫女跑下樓來。  (原標題:5旬女子10樓墜下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