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火宮殿游人爆滿,人們一邊品嘗地道的湘風美食,一邊欣賞原汁原味的民族音樂。陳飛 攝從總量看
  全市經濟規模邁上新的臺階。
  從增速看
  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繼
  續穩居全省第一。
  從結構看
  服務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
  支撐和帶動作用增強,
  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從質量看
  轉型創新發展取得新進步。
  “六個走在前列”,是時代要求。
  一年前,長沙吹響集結號開展“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共圓長沙人民小康夢、兩型夢、幸福夢。
  提升城市“硬實力”,加快轉型創新發展,打造長沙經濟升級版,首當其衝。一年來,長沙經濟取得了長足進步。
  關鍵詞:汽車衝刺千億產業
  亮點:Jeep國產車型年內長沙造
  在剛剛結束的湖南車展上,廣汽菲亞特致悅運動版正式在湖南本地市場上市。從菲翔到致悅,長沙人對本地產車型的認可度不斷提升。在本次車展上,廣汽菲亞特的銷量比去年激增220%。今年廣汽菲亞特還將在長沙投產Jeep自由光車型。無獨有偶,上海大眾長沙基地也將在今年10月試生產。
  上海大眾、廣汽菲亞特、廣汽三菱、比亞迪、眾泰汽車,長沙汽車產業陣容已是群英聚集,蓄勢待發。在過去的2013年,隨著產能的釋放,長沙汽車產業年內同比最大增幅一度接近七成,成為長沙工業發展的一匹黑馬。
  2014年長沙汽車產業產值將力爭登上700億元臺階,明年將力爭實現年產各類汽車120萬輛、產值過1000億元的目標。
  關鍵詞:電子信息產業
  亮點:手機柔屏長沙造
  不怕摔、不怕水,屏幕可任意摺疊、彎曲,折起來是一部手機可塞進口袋,拉伸展開了就是一部平板電腦……代表最尖端科技趨勢的柔性屏幕,就在我們家門口製造:位於瀏陽經開區的介面光電,將於明年推出內含觸控功能的可撓式觸屏及顯示屏(柔性屏幕)。
  位於瀏陽洞陽的瀏陽經開區,享有“湖南硅谷”美譽,全世界50%的智能手機重要部件出自這裡。柔性屏幕的創新性,不亞於喬布斯與他的蘋果,對電子信息產業,是顛覆,也是機遇。以介面光電、藍思科技為代表的領軍企業,佈局高端產業,註重科技創新,給長沙乃至全國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帶來無限生機。目前,長沙共擁有電子信息企業1800多家,產值過億元企業87家,聚集了微軟、IBM、富士康等1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今年,電子信息產業產值有望突破1000億元,成為長沙新生的千億產業集群。
  關鍵詞:食品工業
  亮點:洋河酒業落戶寧鄉
  去年12月7日,“相戀”三年的寧鄉經開區和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終於“喜結良緣”。洋河股份湖南工業園項目正式落戶長沙,項目總投資10億元。業內人士稱,這個項目的落戶對長沙白酒產業而言,不僅是一個高端品牌的強勢入駐,也將是重振長沙白酒產業的發展契機,還將是長沙鞏固千億食品產業的重要支撐點。
  “麵條鮮”、旺旺大禮包、怡寶純凈水、可口可樂……這些品牌食品長沙本土均有生產製造。民以食為天,湖湘大地,魚米之鄉,發展食品產業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長沙也擁有一大批享有知名度與美譽度的食品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食品產業已成為長沙工業發展的強勁動力。
  關鍵詞:消費市場
  亮點:萬達等城市綜合體紛紛開業
  剛剛過去的五一勞動節,是長沙進入地鐵時代的首個小長假。五一商圈因為地鐵而人流翻番,大部分商場的客流和銷售與去年同時段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長沙向來商貿流通市場比較繁榮,第五屆消費節活動期間累計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8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7%。奧克斯廣場、開福萬達廣場如期開業,德思勤城市廣場等城市商業綜合體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商務部門今年將通過創新商業模式、完善商業設施等措施,大力提升傳統服務業。鼓勵大中型零售企業創新發展網絡零售,建設線上線下一體化、實體與虛擬相結合的電子商務零售平臺。
  關鍵詞:現代服務業
  亮點:打造移動互聯網創業“第五城”
  4月中旬,《長沙高新區落實省市政府加快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政策的實施辦法》正式出台,從資金、人才及服務等方面著手,力推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2020年,長沙高新區移動互聯網產業集群將劍指千億元。
  經過多年發展,長沙已具備大力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的良好產業配套。長沙正打造中部地區移動互聯網夢工廠,力爭成為繼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之後全國移動互聯網創業“第五城”。
  2013年,長沙服務業實現增加值2915.01億元,其中移動互聯網產業、金融業等現代服務業發展迅速,占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為66.4%,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長沙的現代服務業綜合試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關鍵詞:旅游業
  亮點:全年接待游客9602萬人次
  2013年,全市旅游產業得到了較快發展,旅游收入首次突破千億大關。全年接待游客9602.33萬人次,比上年增長34%,其中接待國內旅客9485.36萬人次,比上年增長34.6%。實現旅游總收入1006.3億元,比上年增長34.4%。據研究,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帶動相關行業增加收入4.3元。今年,長沙要充分發揮旅游“興一業,旺百業”的帶動作用,著力提升旅游業發展質量和水平,推動長沙經濟結構的優化。2014年,全市旅游產業總收入將爭取突破1200億元,接待游客上億人次。
  本版撰文 劉捷萍
  本版製圖 賴立 王斌  (原標題:創新轉型 長沙經濟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iuadtd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